close

今天是元宵節,天氣晴。也是外公出殯的日子,宜安葬。

外公去世後,媽媽、阿姨、舅舅一致認為後事只要簡單莊重即可,許多繁文褥節都已省略,即使今日的出殯,也只邀請近親參與一同緬懷。

早上七點儀式開始。

外公已經穿好壽衣,一整套咖啡色的緞面花紋傳統服裝,連鞋子也是同樣款式,整體看來很有長輩的架式。工作人員將外公移至靈柩後方--入棺,接下來師父就帶著親人到外公身旁......我忘了行什麼禮、或做了什麼事,但我只想好好看著外公,記住他的臉。外公離開的這段時間,我腦中偶爾出現他年輕時(6.70歲左右)開口笑的臉,其實我本來不太難過的,畢竟外公年事已高,也算壽終正寢,但每每浮現這個畫面,就讓我難過的不得了,因為那個時候,我們還能好好溝通,外公還會說笑,尤其在外婆中風後,他更學得一手好廚藝,最棒的就是滷豬腳,以及裡面的花生、紅蘿蔔。我的感受其實很混亂,好像很可以接受他離開的事實,但又好像他只是睡在老家的房間裡,等我久久去探望他一次。

回到靈堂,等待家祭開始,媽媽開始不可抑止的哭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媽媽這樣真情流露的哭泣。

媽媽我跟你說,就如同師父所說,外公只是畢業了,他只是轉往下個旅程。但其實我心裡也有悔恨,此刻我很明白「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心情,我是真的明白。我猶記得外公腦部受損的初期,我偶爾會過去看著他,讓他不要亂跑。那時我就覺得痛苦,因為我能夠感覺到外公的痛苦。他從來不是可以關在家裡的人,他愛爬山、愛出國,但那時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當了一輩子的一家之主,如今卻被孫女看護著,有一段時間,真的是在磨他的志氣啊!外公啊!我好希望能像小時候一樣跟你說說笑笑,如果那樣可以分擔一些你的苦悶,我也會覺得好過多了。只是...只是...我後悔已經來不及了,然後我們再也聽不懂你說的話;然後,你再也不說話了;然後,你就連步伐都邁不開了。我多希望後來的這些日子,你都是舒服的躺著坐著,而不曾感受身體的病痛。

去年的那次病危,我真的狠心希望,如果病魔要來折磨你,那不如就放手離去吧!我不能忍受,你掙扎的想擺脫那些機器,卻無力抗拒,只能任憑那些維持生命的儀器留在身上。

等到親人行完三跪九叩之後,接著公祭,再來轉往火葬場。外公,我想你應該已經站在天上看著我們吧!這個我們熟悉的身軀,雖然不捨,但終究要捨棄。骨灰啊~只是讓親人追思的遺物吧!我想念你,外公!應該是叫你阿公才對,我從小就這樣喊你,除了有一次你喝醉酒吵著糾正我要叫你外公,不然,你一輩子都是我的阿公呢!還有一件事我永遠不會忘,但也許讓你失望了,你曾說要幫我準備的結婚禮服我至今還沒有決定呢!等到哪一天我真的要結婚,我一定會跟你說,我一定會給你看的,我親愛的阿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