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jpg2000-2.jpg2000-3.jpg

我看書的進度總是比別人慢3拍,等到熱潮消退,才願意拾起書本......

這個看似危險的女孩的故事,不知花了我多少個夜晚,前兩本卯足勁拼命趕進度,等看到第3本的一半,卻突然放慢閱讀速度,中間還穿插幾本其他的書,擔心看完就失去目標似的,終於在前幾天結束了這部龐大的故事。

真實往往比小說更曲折精采。

我相信作者史迪格‧拉森如果不是記者的身份,應該也不會有這樣紮實、具深度、又扣人心弦的作品出現。就如同作者簡介所述,「這部小說中總是積極捍衛社會主義、不求個人名利的男主角布隆維斯特,幾乎就是拉森本人的化身。」而小說內容即使涉及範圍極廣,卻仍舊能夠鉅細靡遺宛如社會新聞案件般的真實呈現,常常讓我覺得這一段段迷人又精采的故事,一定有某個真實的源頭在那裡不斷提供作者下筆的靈感,而不由得令人害怕。

在我曾經接收過的資訊中,北歐幾國應該是全世界男女最平權的國家,但這3部曲卻顛覆我的既定印象,赤裸裸呈現社會醜陋的那一面,毫不遮掩。

女性,不論在哪一個年代、哪一的地域,莫非都逃不出男性為大的悲慘命運?所以Tony才會說,即使像我們這樣獨立的現代女性,都仍有父權體制之下所殘存的毒瘤!是這樣嗎?!

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

我當下覺得不可思議,但從小說中范耶爾家族種種變態的事蹟、莎蘭德成長一路上遭遇不可置信的對待、男警對女性偏激的言語與態度等,不論是身體的凌虐或言語的攻擊或精神的折磨,真的讓我又氣又急!好在除了莎蘭德本身堅韌的性格外,她也被塑造為過目不忘、聰明有腦的天才型女孩,尤其自己本身有一套正義的標準,每當她有所表現,我心裡總會激動的叫好!另一位女子愛莉卡,也是個思路清晰、不受威脅、具領導特質的總編輯,享受自己想要的性與愛,工作愛情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是個真正的獨立現代女性,這樣一個出色的人物擔任小說中重點角色,與悲慘女性成為強烈的對比!另外布隆維斯特的妹妹安妮卡、米爾頓保全的蘇珊與國安局費格羅拉等優秀女性陸續出現並各有作為,讓我的內心著實平衡不少。

真相是什麼?公平正義又在何處?

看完千禧三部曲,再對照每天出現在報紙電視上的社會新聞,不禁懷疑法治社會到底能不能保護百姓,給予最基本的公平正義?找人官說、司法不公、強暴輕判、殺人緩刑等,不都是我們熟悉的字眼嗎?如果把這些像令人氣憤的醜陋大小事扒糞挖出來,相信也能成為另一部偉大的千禧三部曲吧!要政府絕對清廉公正是種苛求,但基本安撫人心都做不到,真想叫那些當官的都去吃屎!真希望社會上能出現真實版的布隆維斯特,這個時候忍不住希望壹週刊加油啊~多挖些祕辛吧!

抱怨完了(呼~)還是要說這3本小說,一本比一本精采,一本比一本引人入勝,但這只是3/10而已,史迪格‧拉森10本的出書計畫如果成真,到底還會有怎樣驚人的內幕呢?唯一慶幸的是,莎蘭德的故事到此似乎算是告一段落,讓我們不會有看為第1本、或第2本時焦躁期待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